南京鼓樓區:招商引資打好定向牌載體牌提效牌

2020年03月31日20: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31日電 (馬曉波)2019年,南京市鼓樓區聚焦總部樓宇、突出招大引強,大步走出去、全力引進來,簽約項目投資總額翻了兩番。在疫情重壓、挑戰疊加之下,該如何繼續保持招商突破態勢,進而不斷增創特色優勢、積累發展勝勢?3月31日,2020年南京市鼓樓區招商引資再突破動員大會暨鼓樓區春季招商雲洽會召開,會上公布了該區今年招商引資的底線目標,其中包括全年完成實際使用內資額8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2.6億美元,簽約項目投資總額490億元,新增億元以上簽約項目45個等。

2019年,鼓樓區完成實際利用內資180.5億元,超過年度目標150.7%﹔獲取招商項目信息1468個,超過年度目標144.7%﹔億元以上簽約項目97個,超過年度目標125.6%﹔簽約項目投資總額823億元,超過年度目標82.5%﹔實際使用外資額2.65億美元,超過年度目標2.2%……在去年營商環境指數考核中,該區榮獲全市第一名。

“主導產業要堅持創新引領、高端決勝,做好補鏈擴鏈強鏈文章,打造一批新的產業地標,不斷提升鼓樓經濟發展能級。特色產業要聚焦發展定位,大力招引具有行業品牌性、業界影響力的企業,支撐特色產業優化發展、優勢發展。聚焦總部經濟招大引強。制定總部經濟高質量發展規劃、招引計劃,聚力招引總部企業。”招商引資“招”哪些企業,今后將更加明確。鼓樓區委書記劉軍在會上說,從舉措來看,首先要突出“准”,打好定向牌。要大力招引強輻射、強引領的央企全國性總部、區域性總部。同時要積極關注都市圈、長三角中小城市,發揮鼓樓獨特優勢,大力招引“三隻鬆鼠”這樣的新興企業總部。聚焦前沿領域把住風口。要瞄准疫情催生帶動的熱點行業,密切關注醫療醫藥、在線教育、生鮮電商等領域動態趨勢,凡是符合高質量發展要求的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都要積極對接、全力招引。

招商引資是經濟工作的生命線,記者從會上了解到,針對今年的招商工作,鼓樓區還提出要突出“質”,打好載體牌﹔突出“活”,打好創新牌﹔突出“實”,打好提效牌。打好載體牌關鍵在於用好商務樓宇載體,用好園區硅巷載體,用好招商活動載體。目前,鼓樓全區現有商務樓宇118棟,空置載體還有42萬平方米,單體空置超3000平方米的有31處。要繼續實施樓宇提檔升級工程,打造智慧樓宇管理平台,提升樓宇品質、釋放招商潛力。要用好招商活動載體。依托創新周、金洽會、軟博會等市級平台,吸引更多的頭部企業、行業專家、頂尖人才和高端機構關注鼓樓、選擇鼓樓。打好提效牌關鍵在於落地要實,服務要實。要圍繞億元以上簽約項目的投資到賬率、開工運營率兩項重點,著力解決前期慢、到賬遲、開工難的問題,切實提高招商效能。政府服務方面,要切實做到簽約承諾事項100%跟蹤落實,重大產業項目100%專班服務,企業高管人才100%優先保障。

此外,本次會議成功簽約了華能江蘇總部、南京毅達鼓樓科創天使投資基金、南京市司法律師雙創基地等六個重大項目,並對外發布了鼓樓區樓宇招商服務平台。該平台基於鼓樓區樓宇經濟智慧管理系統,通過搜索“投資鼓樓”微信公眾號,點擊“樓宇招商”欄目即可使用。據了解,鼓樓區樓宇招商服務平台包括“2020年重點招商樓宇”“已建樓宇”“在建樓宇”“擬建樓宇”四大板塊,全區重點招商樓宇、商務辦公載體的面積訴求、租金定位、配套期許,交通、環境、商圈等諸多信息通過平台一目了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