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抗击疫情"跛行"医生:再疼也要坚持到最后

2020年02月05日15: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工作中的龚翔。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2月5日电(记者王继亮)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江苏南通市也未能幸免,截至2月4日24时,该市累计确诊患者25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而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自1月22日开设发热门诊以来,该院医生龚翔和6名同事每天24小时轮班接诊包括本地及湖北等地来通的发热患者。

抗击疫情期间,龚翔的主要工作是发热门诊的管理和诊疗,全院发热病人的咽拭子采样等工作。“我每天接诊40个左右的发热患者,从2月1日开始采样以来,已采了近20个人的样本,目前还没有确诊病例。”正一跛一瘸艰难奔向二楼发热门诊的龚翔告诉记者。

半年之前,龚翔因患髋关节股骨头坏死,导致双腿走路困难。医生建议他保守治疗,但要少负重、少攀爬楼梯,关键要多休息。龚翔的同事向记者介绍,他就这样一跛一瘸的前行,已长达半个月之久。每天上午七点多,龚翔就已到岗,按规定下午五点下班,但他经常加班到晚上九、十点。因为没有电梯,龚翔每天要攀爬楼梯四五趟,甚至更多。“大疫当前,一刻也不能松懈,即使晚上下班回家了,只要有情况,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做到随叫随到。微信运动显示每天的步数至少在8000步以上,大部分超过10000步。”龚翔说。

从业24年的龚翔今年48岁,是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专家团队成员,先后担任急诊科、感染科副主任。为了共同抗击疫情,他没有休过一天假,即使双腿因病疼痛不能正常行走,他也没有向单位开过一次口。“走两三百米就要停下来歇一下,爬楼梯更是难上加难,实在疼的没有办法了,就吃止疼片顶一下。抗击防控疫情,需要大家共同奉献,少一个都不行,再疼也要坚持到最后。”龚翔表示。

在医院刚准备开设发热门诊之初,龚翔就主动请战。“在发热门诊工作虽说是有一定的感染风险,但只要做好科学防护就没什么。全院同事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的,我是一名党员,一直从事感染性疾病工作,相对于其他同事,我更应该到发热门诊去。”他说。

整个发热门诊是一个独立设置的区域,包括候诊处、挂号收费处、预检分诊处、抽血化验室、摄片室、留观室、抢救室、输液室、处置室等。在这个区域里常规诊疗、检查、化验度可以独立完成,避免病人在医院不同区域流动,杜绝交叉感染风险。龚翔和同事们就深处其中,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

“确保大家零感染是个底线,还有随着一代病人、二代病人重叠,疫情越来越复杂,必须及时跟进学习最新的诊疗方案。”作为负责人龚翔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但他深知处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每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给群众健康安全带来巨大的隐患。每次上班前他都要仔细检查所有人员的个人防护穿戴,逐个过关。

对可疑患者要进行口腔分泌物采集,这个操作可以说是与病毒接触最“亲密”的。为了保护同事们,他和同事朱保锋主动承担了发热门诊和住院患者的咽拭子采集工作。为此,龚翔还被女儿戏称为“毒王”。“每次回家我都告诉家人,今天接触的病人没有病毒感染者,免得家人担心。”龚翔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