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利用无人机发现59个环境问题

2020年04月24日18: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雨花台区城管执法队员操作无人机进行高空巡逻。雨花台区城管供图

城管队员陆地操控,无人机多角度、无死角高空巡逻,道路两侧、封闭的工地内部、居民房前房后的杂物堆、垃圾堆、黄土裸露等一览无余。

4月24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召开“‘火眼金睛’高空执法助力环境整治”新闻发布会,介绍在“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中该区利用无人机技术,对辖区内的市容市貌、私搭乱建等相关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管,彻底清除了“进不去”“看不到”的卫生死角。数据显示,4月以来,该区利用无人机已先后查出59个环境问题。

无人机高空执法 排查“卫生死角”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打造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雨花台区开展以“清洁家园,改善环境,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为有效确保违建取证等工作,去年下半年,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城管科采购了两架无人机,用于日间巡查辖区内“边边角角”。

“使用无人机后,那些队员不常去、或从未没去过的地方,通过无人机画面都可以看到,确保了卫生无死角、整治无遗漏。”铁心桥街道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无人机主要对施工工地、小区道路、河道岸线、高铁沿浅进行了空中飞巡,回来后利用大屏进行录像回放和甄别,初步筛查出59个环境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雨花台区城管局分别制作成菜单,下发相关单位核实整改,目前基本完成整改。

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还演示了无人机高空执法,助力环境整治过程。景明佳园内的一栋小商铺楼顶,建成使用后就一直封闭着,人上不去。只见无人机在城管队员的操控下,缓慢升空,20多平方米的楼顶堆满了建筑垃圾等杂物,一览无余。城管队员立即找来梯子,爬上去清出了三四车垃圾。

形成体系抓落实 环境整治显成效

据了解,“环境整治提升月”行动开展以来,雨花台区城管局全面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发动、强化考核问责。此次行动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整治、停车管理、工地管理、城市部件管理和绿化管养维护六个方面抓落实,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广泛发动城市治理公众委员、志愿者、机关干部和社区居民加入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每周召开调度会,通报考核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路上破损的栏杆补好了,破损的广告牌及时更换了,菜场门口不再有违停的车辆,小区门口、路边、菜场等地到处可见整治宣传标语,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发布会现场,居民代表金龙讲述了整治前后的感受。

雨花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雨花台区城管局将持续采用、推广无人机巡查技术,组织相关人员检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区域、地点、事项列出限时整改清单,督促落实限时整改,并对整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5月1日起,雨花台区还将把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引导广大市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自觉参与垃圾分类,自觉爱护公共环境,为提升全区环境市容卫生品质,营造舒适人居环境夯实基础。(陈梓萌)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