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全国首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实施办法

2020年04月30日21: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4月30日电(记者王继亮)30日下午,作为全国第一批探索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设区市,江苏南通市在全国率先出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南通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李克强总理曾点名表扬该市行政审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本次出台的《办法》共29条,主要包括明确集中事项的确定方法以及有关职责、建立审管协同联动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强化问题导向落实监管措施和法律责任三个方面内容。

南通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劲松表示,“这是全国第一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领域设区市政府规章,既是巩固前期改革成果、推动改革纳入法治化轨道的有力举措,也是进一步凝聚共识、破解难题,推动改革不断深入的现实需要。我们将以出台该《办法》为契机,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劲动能。”

记者了解到,南通市目前共有12家市级部门的51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行使,行政审批效能大幅提升,但对标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例如在审批与监管的职责划分、行政许可重大疑难办件的会商等方面,迫切需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协调达成共识。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去年3月启动制定该《办法》,南通市司法局在审查过程中三次书面征求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意见,同时在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并组织召开部门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立法协调会。

2015年8月20日,南通市依法设立全国第一家地级市行政审批局,所辖县(市)区及开发园区同步设立行政审批局,率先实现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市域覆盖。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一明介绍,改革试点以来,该市从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流程等方面进行突破性尝试,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相关做法经验为全国、全省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提供了全新路径。当前,南通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仍然还处于深入探索阶段,改革实践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我们将以《办法》发布为新的起点,深入推进‘放管服’‘不见面审批’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改革,加快构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