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之声】

夏心旻:高质量发展既要擂台赛也要对标赛

张玉峰

2020年05月01日06:4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扬州市服务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大会 董辉 摄

4月27日下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向全省发出“比学赶超”动员令。紧接着第二天,扬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服务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大会,迅速动员部署。会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郑重发问:“现在,全省都在比学赶超,我们扬州怎么办?”

同处苏中,与其相邻的泰州在紧紧追赶,南通近期更是动作频频,开启跨江融合“拥抱”苏南,“连通”上海。在争先进位之路上,扬州又该如何攀高向上?这的确是一个问题。

在夏心旻看来,必须坚定信心、昂扬斗志,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比出干劲、学出本领、赶出实效、超出预期,才能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才能在“比学赶超”中展现扬州新作为。

关乎地方发展的重要会议有利于明方向,凝共识。刚刚过去的4月份,扬州市一头一尾就有两场重要会议。月初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为扬州未来如何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明确了路径,月底这场大会则着眼于为各级党员干部提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夏心旻会上所讲,既道出了发展的紧迫感,也鼓足了干事创业的士气。

“如果只看到难的一面,发展指标稍有放缓就打‘退堂鼓’,只会难上加难、寸步难行。在挑战面前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斗争意志至关重要。”夏心旻说,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状态和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韧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越不过的山。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危机和困难面前,越能检验我们克难求进、化危为机的本领和水平。

作为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放眼全省和整个长三角地区,扬州已不再有历史上曾有过三次辉煌的诸多优势,外界则更为关注扬州何时能迎来“第四次辉煌”。毋庸置疑的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谁能保持奋力拼、迎难上的劲头,拿出敢于闯的勇气,谁就能在“比学赶超”中脱颖而出。

这一点,扬州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成绩面前,既要充分肯定,又要冷静分析。我们纵向比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横向比有些差距在越拉越大,甚至我们原有的一些优势也正在逐步丧失,我们要正视这一严峻的现实。”夏心旻如是说。

今年“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期间,扬州市共落实新签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合作项目178个,总投资1878.3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外,2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总投资941.7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31个。在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上,扬州纵向一跃,成绩可喜。

横向比较,竞争尤为激烈——4月上旬,力争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南通跨过长江寻求合作,分别签署苏通、锡通跨江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及经济合作备忘录,迈出了融入苏南的实质性步伐;4月21日,首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举行,苏锡常合力打造“发展共同体”,对标国际一流,共筑现代化都市圈……

“比学赶超”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地都在“危”中寻“机”加速跑,已由不得扬州“慢慢来”。

“还有不少地方、不少同志满足于现状,自我感觉良好,孤芳自赏、坐井观天,缺乏争先进位的意识。如此下去,我们在全省新一轮比学赶超中会被甩得越来越远。”“有的守摊子、吃老本,陶醉于往日辉煌;有的小富即安、小胜即满,满足于得过且过;有的习惯于老做法、老经验,习惯于路径依赖,不愿为改革闯路子、为创新担风险。”夏心旻说,在“标兵更快、追兵逼近”的今天,扬州人要找回曾经具有的那种不甘人后、勇争一流的劲头,既要在市内组织“擂台赛”,比发展、比贡献;也要瞄准先进地区开展“对标赛”,争进位、创优秀。各地、各部门要分别选定市内和省内两个对象,突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向上争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目标,全方位对标找差,全力提速追赶,同强的比、跟快的赛、向高的攀。

在夏心旻看来,墨守成规开辟不了新路,因循守旧更成就不了大事。要推进思路创新,紧紧围绕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善于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基建”为发展赋能,在抢抓机遇中赢得发展主动;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经济体制、基层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重点发力,为高质量发展增创新动力。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人民网注意到,“务实”二字在此次大会被多次提及。夏心旻表示,当地四套班子要为全市做好真抓实干的表率,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同样要做好表率,在全市形成以上率下带头干、从上到下一起干的务实之风。

随后,当地市委机关报《扬州日报》也撰文称,这场大会为担当作为者架起“风向标”,给大胆创新者吃下“定心丸”。广大扬州干部已经凝聚一个共识:为改革闯路子、为创新担风险,为高质量发展增创新动力,奋力夺取“双胜利”,在“比学赶超”中展现扬州新作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