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三大员”保障防疫复产“两手硬”

2020年02月25日15: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三大员”保障防疫复产“两手硬”

中金玛泰公司有序生产疫情防控的医药包装

  连日来,连云港开发区从开足马力、日益奋战的医药企业,到逐批复产、有序生产的其他工业规上企业,再到重点建设项目合理优化施工工期、加快复工复产,陆续在全面做好防控防护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全力推进经济快速回升。截至目前,该区共批准复工企业110家,其中规上企业71家,列入省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复产职工16000多人。

  “服务专员”驻企一线防疫

  2月22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复连众大浦厂区首批高端风电叶片顺利下线,其中部分产品是来自国外的订单。“正是有了开发区‘服务专员’及时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这个大前提,原材料才顺利进场投产。”中复连众副总经理王彤兵有感而发。

  “明天,我们的工作要点是,继续对照企业复产工作导则,做好员工体温监测、错时用餐、防疫物资储备等各环节的现场核查服务,同时注意自我防护,加油!”23日晚上8时,连云港开发区组宣部综合处联络员孙乙文,通过微信工作群@企业复产防控服务专员。

  服务专员“点对点”入驻和服务于企业复工和防控疫情,这是连云港开发区及时作出的最新决策。园区专门抽调220余名机关干部,成立服务专员队伍,两人一组、一组两企、每天两次,重点依据防控工作导则,“对标指导”和督促企业抓好、抓实。“要求对企业员工一天的行为轨迹,从一个人早上出门到量体温后进入工厂,从在车间工作到中午用餐,从下班到回家之后,掌握整个流程。把每个时段、每个环节都链接起来,形成闭合式、全流程的防护,有效切断一切传染源。”连云港开发区防控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金融专员”助企复产加速度

  “这笔贷款,真实雪中送炭啊!”2月20日,连云港佑源医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西昌由衷地表示。

  佑源医药设备制造是连云港开发区一家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减压沸腾清洗消毒机两款产品订单大幅增加,资金较为紧张。得知此消息后,连云港开发区“金融服务专员”上门对接,2天内完成500万元贷款的申报审批等流程,贷款迅速投放,为企业实现防疫物资连续生产提供了保证。

  “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给予贴息补贴、提供融资帮扶、简化审批手续……早在2月4日,连云港开发区就出台支持企业保运营稳发展‘12条’政策,金融服务专员上门服务,与企业一道共克时艰。”连云港开发区财政局副局长潘国玺介绍。

  对于企业来说,防疫是前提,生产是根本,防疫与生产“两手都要硬”。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特别是解决好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连云港开发区应时而动,迅速推出“12条惠企政策”,并成立“金融服务专员”队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精准支持,截至目前,已与88家企业逐个对接,共梳理出融资需求企业10余家,资金需求近2亿元。

  “网格员”筑牢疫情防控体系

  “同志您好,请登记、测量体温,并配合将双手、衣物和鞋子进行消毒……”22日,当笔者来到中华药港核心项目工地入口时,被工地的当班网格员拦住,要求做体温检测。

  伴随着园区全面复工复产,连云港开发区创新推行“网格化”管理,打破区域界限,建立企业网格、社区网格双向互通、联动共促机制,做好防控、排查、隔离、救治工作。

  连云港开发区要求企业网格员按照“一人一档”建立疫情防控信息档案,完善疫情防控信息数据库,建立网格专项微信群,对接职工居住地网格,摸清摸透职工健康状况及行动轨迹,实现信息共享,为疫情防控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开发区政法委统筹协调市、区网格化管理部门,建立企业网格、社区网格双向互通、联动共促机制,强化企业与社区网格的双向反馈,企业网格员密切联络员工居住地的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交流信息,及时动态掌握员工居家情况,实施全链条管理。

  “原来企业只能负责员工上班时的管理,下班以后对员工管理就没有抓手了。现在开发区统一信息数据管理体系,建立政府、企业、社区‘三位一体’协作联动体系,政府、企业、社区之间的协同管理就顺畅了。”江苏雅仕保鲜产业有限公司二级网格长穆爱胜深有感慨地说。 贺成东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