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两场"关键少数"座谈会 溧水到底有何深意?

2020年05月20日21:2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溧水区村(社区)书记座谈会   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5月15日,南京溧水创造性召开全区村(社区)书记座谈会;18日,又系统谋划召开镇街书记座谈会,在面对疫情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的特殊背景下,一周不到的时间,连续召开镇街、村社两个“关键少数”书记座谈会,溧水到底有何深意?

两次会议特殊在哪?

——迎来前所未有机遇

今年一季度,溧水GDP实现逆势增长,增幅领先;GDP总量和增幅不仅一举“双超”过去的“老大哥”,也一举大幅拉近了与“排头兵”的距离。这是成绩,也是机遇,因为这样的比学赶超,不仅过去少有,未来也难有,而在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新发展环境的变化。

镇街和村社书记会议以前也召开过,溧水这次会议除了创造性邀请百余名村社书记面对面座谈外,新环境与背景也有了质的“不一样”,疫情催生新经济,而溧水产业发展态势与其高度契合,特别是正在建设的临空经济、新能源汽车和大健康三大千亿级产业以及正在打造的全国有影响力的L3级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测试基地和即将率先开通运营的南京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路等等;郊区新城概念让特大城市加速向郊区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而溧水在去年底就提前布局,规划了空港国际城、高铁智慧城和石湫文艺科教城,推动城市形态从“一城独大”到“三足鼎立”,构筑了新的承载平台;中央以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影响,而溧水去年就承担了“六大试验示范区”重任,即将举办一系列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将使溧水加速走向全国甚至世界,位于国内最大会展小镇的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正热起来,国内最大的农业博览中心—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将于本周举办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

一方面是新环境新平台新变化,另一方面是溧水与其高度契合,溧水在正确的时间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溧水迎来了巨大且前所未有的机遇。

产业鲜明、风景如画的晶桥镇芝山村  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两次会议释放哪些信号?

——大抓基层、担当作为、敢闯敢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干”字当头是干事创业的先决条件。晶桥镇芝山村书记李其军用了一年时间,让偏远的芝山成为了产业鲜明、环境优美的乡村;东屏街道和平村是南京市市级经济薄弱村,通过建立农机合作社,让当地农民闯出了增收的新路子。村社敢闯,镇街也敢试。和凤镇是溧水最偏远的乡镇,通过内培外引,台湾机电产业园应运而生。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干事创业的前提,但需要大胆闯、大胆试,因为敢闯敢试是“干”字当头的关键,更是抢抓机遇的基础。溧水敢闯敢试的实践证明,大胆闯大胆试不一定需要好的条件、好的资源和好的区位,但需要敢闯的意识、敢拼的精神和敢于坚守的执着。

一个人敢闯敢试能创业干事,镇街、村社书记敢闯敢试能激起一池春水,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人带活了一个镇街或村社。为了使“干”字当头更有质量,溧水“一竿子插到底”,大抓基层,狠抓镇街、村社书记这两个“关键少数”。针对村社书记,要求做到会学习、会创新、敢担当、重实干、强服务、抓队伍和守规矩;镇街书记要求做到发展站位高、推进力度大、担当作为强、管党治党严,通过拉高发展标准来拉高发展速度。

“抓”是管理,也是服务。为了充分发挥最基层“兜底者”和“最后一米”甚至“最后一寸”的作用,溧水在大抓基层的同时,厚爱基层,针对村社,制定“三岗十八级”“普惠制年金”“定额补助”等政策并出台容错纠错细则等;针对镇街,推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主动服务镇街,破解难题。

南京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  南京市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何破解信号抢抓机遇?

——以超常规思路举措干出超常规比学赶超

非凡之功才能干出非凡之效,面对巨大且前所未有的机遇,溧水如何高质量抢抓?“拿出超常规思路举措,干出超常规比学赶超”,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说。

超常规不仅要突破一般规律,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旧有习惯,超越平庸、超越普通、超越他人,也要超前布局、系统思维。去年以来,溧水坚持从系统发力着手,统筹谋划、环环相扣、精准发力,用“突破”方式赢得一次又一次不平凡成绩。2019年,溧水用五个月时间建成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百亿级项目欣旺达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去年7月底,溧水部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2月即创成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今年3月又举办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

这些是溧水的超常规发展。在疫情催生的新机遇下,溧水又提出,各镇街书记不仅要有超常规的定位标准和举措,更要有超常规的干劲激情和谋划;村社书记要主动换一种思路、换一个方向,大胆尝试,大胆实践,突破条条框框,打破坛坛罐罐。

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超常规不仅要“干”字当头、只争朝夕,不仅要不遗余力、不留余地,更要以敢争第一唯一、勇闯无人区的作风,用更高标准、更大追求,不断创出“溧水速度”“溧水样本”,为南京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