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五周年 街道巡礼看变迁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文化生活新升级 宜居宜业新家园

王奕澄

2020年06月27日19: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现在从葛塘去南京市中心,只需要30分钟!”62岁的倪春华感慨道,这比原来快了近30分钟。过去,交通问题是葛塘街道的一大痛点,路面不平坦,堵车很严重,居民出行很不便利。“开车速度快一点还会‘尘土飞扬’。”

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聚焦基础设施提升,累计投入近5亿元用于长城片区污水管网、道路、路灯建设,实现村村通、组组通。团结大道、横一路、纵二路等道路,西片区路网也基本打通,出行基本是条条大路,解决了过去堵车,路面颠簸的情况。此外,荣盛文承苑、文承熙苑、文承楠苑、紫艺华府等一批商品房小区陆续交付,居民陆续搬进了整齐干净的新居。

街道环境靓起来了,到了晚上,小区里也热闹多了,“我们还经常会去跳跳广场舞,活动比以前丰富多了”居民张红英说,街道还建成了杜圩湿地公园、船王余美丽乡村,到了周末,周边的游客也都会来打卡,体验乡村生活。

葛塘街道城区一角  葛塘街道供图

得益于葛塘街道在社会治理上的积极探索,如今,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了。在葛塘街道,车辆违停、占道经营,环境整治、食卫安全,各类社会问题都能被一“网”打尽。作为江北新区试点,葛塘街道聚焦“网格+网络”,全力打造融合“网格化巡查、数字城管、阳光执法、12345”等系统为一体的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

“有了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后,我的工作也变被动为主动,重点问题也会重点关注,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了。”云晓雅是中山社区的一名社工,平日里,她经常会去所负责的网格内转一转,及时了解居民需求。

据介绍,一体化指挥平台通过“网格化巡查”系统查找问题,简单问题网格内协调流转解决;疑难问题交给“数字城管”系统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兜底;违法违规问题则由“阳光执法”系统依法行政处理,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重大疑难工单不出新区”。

对于葛塘的居民来说,发现问题后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上报,给自己也带来了便利。“将发生在萌芽状态的问题及时化解,避免矛盾升级,这就是社会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带来的积极效果。”葛塘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葛塘街道风景图  葛塘街道供图

社会治理能力在不断提升,居民的社区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了。旗袍秀、曲艺活动、亲子阅读.......在葛塘街道芳廷社区,每到节假日,社区内都会组织丰富的文化生活,这也成为了居民们越来越期待的活动。

34岁的丁亚萍是“悦读芳廷”亲子阅读会的负责人。刚开始,丁亚萍只是想给孩子一个特别的阅读经历,她邀请几个朋友带着孩子一起来加入亲子阅读分享会。“大人带孩子来一起阅读,效果特别好,还能加强亲子关系”。策划主题、组织报名、准备阅读素材、主持分享会......每一个环节,丁亚萍都会亲自操办,“阅读分享会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做好悦读会也让我很有成就感,也加强了社区的文化生活。”

如今,只要“悦读芳廷”亲子阅读会上线报名渠道,几分钟内就会被大家抢光了名额。“其他社区的居民知道了我们的阅读会后,也积极的来参与,下一步我想打造亲子阅读会的品牌,更加专业化运营。”丁亚萍说。

2019年,葛塘街道在江北新区率先成立“书香葛塘”全民阅读基地。街道在提升居民文明修养、提高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上下足力气,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此外,还开展了领读人、百姓名嘴等各类宣讲和文化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如今,随着江北新区的快速发展,葛塘街道早已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宜居宜业的葛塘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相关报道:

·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红色物业"解民忧 党建引领强服务

·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环境打底焕新颜 文化点睛重传承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打造安心家园 提升幸福指数

·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小院旧貌换新颜 乡村美景更美心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