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苏段首批50台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明投运

9月底,基层海事政务窗口业务将全部实现自助终端服务

2020年06月30日18: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海事工作人员指导船员使用政务自助服务机。江苏海事供图

江苏海事局发布公告,自7月1日起,长江江苏段全辖区正式启用政务自助服务站(区),首批投放50台。据了解,大规模集中投放一批政务自助服务终端,在全国海事系统尚属首次。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工作要求,进一步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效率,江苏海事局从2019年6月开始研发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系统。目前已建成47个政务自助服务站(区),投放50台自助终端设备。据了解,至9月底,还将增设一批自助终端设备,长江江苏段辖区基层海事政务窗口业务将全部被自助服务终端取代,实现政务服务八小时内不见面办理,八小时外无人值守。

“船员证书能够在外网申请、自助打印取证,真是太方便了!”船员小王在南通海事局政务中心布设的自助服务终端上顺利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船员证书后说。这张全国第一本通过自助终端打印的海船船员培训合格证,得益于江苏海事局政务自助服务终端试水的新功能。

据介绍,首批配备上线的50台自助服务终端,覆盖辖区海事政务中心、政务窗口、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过驳区、水上专业院校、码头等区域,具备政务公开、行政处罚、港建费核销、行政许可、自助服务、船舶船员服务等六大功能,提供55项政务服务事项、8项业务查询、5项自助服务,实现业务办理、云柜服务、信息查询、进度跟踪等“不见面”自助,办事人员可24小时发起线上申请、现场操作和资料投放。政务自助服务站(区)的启用,促进了政务窗口向码头、院校、服务区等区域的有效延伸,拓展了政务服务的覆盖范围,增强了政务服务的智能化程度,实现了海事业务的全天候“不打烊”办理,为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提供了示范样板。

江苏海事局政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首批自助服务站投运初期,海事部门将派专人提供现场操作指导,鼓励、引导行政相对人在自助服务终端上办理业务,同时收集相对人的使用体验,持续完善和拓展终端服务功能,预计船员信息采集等新增功能将于近期上线运行。(唐志勇)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