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常州医生战“疫”日记:婆婆,我也穿了纸尿裤

2020年02月14日22: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时间:2月12日

地点: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常州市中医医院主管护师ICU 王洁茹

一位59岁的阿姨,今天也是她住院的第8天。言语交谈中有些气馁,我安慰她:“阿姨,要坚持,您一定会好起来的,春暖花开的时候就可以回家陪小孙子,跟老伴出去散散步,逛逛公园,你们还要一起相伴到老呢!”阿姨说:“谢谢你丫头,你们江苏的姑娘说话都好温柔!看你们个子小小的,讲的话我很爱听呢!”

我开心地笑了,做好心理护理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一位年老体弱的老婆婆,心电监护,面罩吸氧,微量泵静脉注射,床边放满了医用仪器。她的体力已经明显不足,连上洗手间也变成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向她建议:“婆婆,我给你穿个纸尿裤吧!那样你可以多躺会!”婆婆只是无力地摇摇头。

我完全理解,其实今天还有朋友问我:“你们上班穿着纸尿裤的啊?习不习惯?你用过没?”老实说,我穿着但没用过,病房好歹是个公共场合:“臣妾做不到哇!”所以一般上班前那一顿我不敢喝水吃稀的,还有队友提前一夜不喝水。疫情当前,防护服实在可贵,我们不舍得因为如厕问题而浪费防护物资。

我继续宽慰她:“婆婆,没事的,我也穿着呢!省点力气,好得快!”婆婆同意了,我让婆婆微微抬起臀部,轻柔地帮她穿上了纸尿裤。

下班,脱下层层厚重的防护服,走进温柔的夜色中,空气中还弥漫着细微的消毒水味道。今晚的月亮似乎更亮了些,映衬着周围高楼的万家灯火,千里之外的常州,应该也是同一片月色。正所谓: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大家再坚持一下,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此行值得,武汉可期!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