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

2020年04月21日10:54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融媒体记者 潘健 严曼曼

  4月18日上午,我区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入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加快恢复经济正常运行的举措。区委书记张笑强调,当前全区经济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对照序时找差距、对照问题找原因,聚焦发展、聚焦指标、聚焦项目,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区长颜复主持会议,区领导崔步银、王锐、杨广、夏开封、谈效艳、李晓旭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部分行业和企业受到影响和冲击,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下滑态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区委区政府“防疫+经济”运行举措的全面落实,三月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开始恢复性增长,指标降幅正快速收窄,呈现一月平稳、二月低谷、三月回升的状态。

  张笑分析了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指出了面临的压力和蕴含的机遇。他说,全区上下要深刻认清当前经济建设的严峻形势,在“变”与“不变”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尽快扭转经济下滑的被动局面。一方面,认识要变、思路要变、举措要变;另一方面,任务不变、目标不变、信心不变。

  就抓好当前经济工作,张笑要求,聚焦主要指标,在逆势上扬中止跌回升、全面转正。要坚持“稳”字当头,全力以赴稳住基本面,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构筑坚实底盘。工业指标要强支撑,财税指标要扩总量,外资指标要赶序时,农业指标要稳基础。要坚持项目为王,在经济复苏中抢抓先机、快人一步。培育项目增长点,形成建设加速度,强化要素优保障,加大争取谋长远。要提振队伍士气,在奋楫前行中干好事业、勇争一流。拉高工作标杆,树立“走前列、争一流”的鲜明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激发“走前列、争一流”的内生动力;提高能力水平,锤炼“走前列、争一流”的过硬本领;坚持事业唯上,弘扬“走前列、争一流”的实干作风。

  张笑强调,受疫情影响,今年各项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问题,必须坚持“十指弹琴”,统筹推进工作开展。要抓好决胜小康关键任务,加快农房改善工作进度,紧盯文明创建决战目标,守住安全生产稳定底线,奋力开创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颜复要求,各单位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全区经济发展暨招商引资动员大会精神,坚持一把手带头外出招商。要牢牢抓住有利政策窗口期,深入研究国家、省规划和政策文件,精心策划项目,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争取政策红利最大化。各指标牵头单位要把每一项指标研究透彻,每月进行监测分析,对波动较大指标等异常情况及时发出预警,第一时间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制约问题。

  会上,相关单位通报了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和项目招引建设情况;区分管领导根据各自分工,对相关工作进行点评;钦工镇、山阳街道等镇街汇报了主要经济指标及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