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高校书记战"疫"英雄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0年04月27日13:2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通高校党委书记、战“疫”英雄同上“开学第一课”。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4月27日电(记者王继亮)“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特殊背景下,现场聆听援助湖北的白衣战士讲授亲身经历,这是一堂让我终生受用的思政课。”27日上午,在聆听了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高校党委书记、战“疫”英雄同上的“开学第一课”后,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系2018级学生丁勇华说。

“在抗疫一线,说不辛苦那是假的。刚到武汉的特殊时期里,物资供应有限,吃泡面成了常态,鸡蛋是唯一的荤菜。为了节约防护用品,我们一直是穿上纸尿裤一班到底,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个班下来,经常在10小时以上。身上湿了干,干了又湿,手过敏皲裂,鼻梁被压破皮,我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拼尽全力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为确保‘零感染’,女队员都毫不犹豫地剪去心爱的长发……”南通市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南通援鄂医疗队员缪愿戍讲述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听到动情之处,不少学生数度哽咽,一边聆听宣讲,一边紧紧握起了自己的拳头。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同学终于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大学校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在这场全人类战“疫”中看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他希望,通过再次回顾这场疫情防控的全球战争,广大学生们可以重温战“疫”带来的感动与力量,分析其中体现出国家制度优势,从中感悟当代青年人的时代使命。

记者了解到,4月22日起,南通市部署9所在通高校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集中开展高校书记、“战疫”英雄同上“开学第一课”活动,以此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要求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高质量的思政课,充分用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大力宣传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战疫情的生动实践,宣传党的领导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