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在国信淮安工业园调研

2020年04月28日10:49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打造淮安南部门户、新兴产业高地、生态宜居新城

4月26日,区委书记张笑在国信淮安工业园调研,深入了解园区发展情况,全面谋划园区未来发展方向。张笑强调,要以更高的定位、更宽的视野,充分认识加快工业园发展的重要性,以“淮安南部门户、新兴产业高地、生态宜居新城”作为园区发展定位,发挥南北共建园的优势,加快体制机制的更新,切实做好国信工业园产城融合发展大文章。区领导吴洪刚、杨广、汪磊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国信淮安工业园是由江苏省国信集团、淮安市人民政府、淮安区人民政府三方合作的南北共建园区。园区秉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高效率管理的理念,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环境后项目的“三先三后”原则,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开发”进行园区建设工作,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综合开发建设任务。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达到“九通一平”标准,形成一纵三横的路网格局。园区产业主要定位于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小、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小的新兴产业,现有竣工项目1个,开工项目1个,签约项目2个。

张笑肯定了园区的发展成绩,分析了园区发展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他说,国信淮安工业园作为全省唯一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同地方政府共建的南北园区,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承载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国信集团的希望和期托。经过8年多的深耕细作,园区发展呈现出标准定位高、建设速度快、项目落地好的良好态势,但同时也存在招商效率有待提高、共建瓶颈亟待突破、发展建设后劲不足等问题,要理性分析、认真研判、科学应对。

张笑指出,要以“淮安南部门户、新兴产业高地、生态宜居新城”作为园区未来发展定位。要做政企合作的示范区,以资源优势和实实在在的项目推进双方的深度合作,增强互信,共同谋划好园区的发展。要做新型工业化的样板区,坚持产城融合,精准定位产业结构,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同时注入更多质量服务元素。要做宜居宜业的新城区,充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活服务配套产业,打造城市的小客厅,为老城区重新绽放异彩提供相应的空间。

张笑强调,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破解园区发展瓶颈。坚持先做基础、先做配套、先做功能、先做环境,加快交通体系建设,加快供水、供气、供电等重要市政基础设施、环境设施的配套建设等工作。要全力攻引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集聚提升。立足园区现有的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产业,守住门槛,高点定位,选好项目,选优企业,推动集聚、集约、集群化发展。

张笑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一支能够胜任园区发展的干部队伍。一方面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抓班子、带队伍,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战斗团队;另一方要主动跟国信集团对接,借助省级之力,加强共建园区优惠政策的争取,推动园区又好又快发展(张益键 严曼曼)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