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与淮安,谁能擦亮西游这一最强IP?

2020年06月11日23:11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连云港与淮安,谁能擦亮西游这一最强IP?

“云创西游”“云演西游”“云读西游”……6月5日下午,连云港全面启动2020西游文化嘉年华。与此同时,位于淮安的西游乐园项目正全面推进,预计2020年底建成、调试。

同处一省、地域相邻的两市为何双双提出大力发展“西游文化”,它们与《西游记》究竟有何渊源?

缘起:大圣故里与吴承恩故居

“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自开清浊而立, 鸿蒙判后而成。”这是《西游记》中对齐天大圣孙悟空“老家”的描述。

经过多位专家考证,在国内一众花果山中,只有位于连云港市南云台山中麓的花果山符合“东胜神洲,国近大海”这一描述。

而云台山自古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四大灵山之一”美誉,多位诗人曾为此留下诗篇,李白的“明日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苏轼的“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

于是“大圣故里”这一称号成了连云港发展旅游业的天然IP。据介绍,花果山玉女峰茂盛的树林中,生活着300多只活泼可爱的猕猴,是一道有趣的景观。

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自唐朝以来有之。家住淮安的吴承恩,或许正是从花果山猕猴中得到灵感,构筑出一只会七十二变、上天入海、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

“梦里西域行,笔底波澜生。饱尝人间苦,毕生未承恩。”

现如今,吴承恩的故居地处淮安城西北部,背靠里运河,古朴典雅的青砖小院由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厅、玄奘纪念堂、美猴王世家艺术馆等部分共同组成。

“淮安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也是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的创作地,吴承恩故居、西游记博览馆见证了西游记文化在淮安的根脉与传承。西游记文化不仅是中华文明的灿烂瑰宝,也是淮安得天独厚的资源,打响西游记品牌,做活做深做透西游记文化产业既是淮安的责任,更是淮安的优势。”2014年,时任淮安市委书记的姚晓东在接受《中国文化报》采访时表示,进一步发掘西游记文化的价值,建设西游记文化产业园,事关文化传承、产业振兴、城市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争锋:谁是西游文化的最佳代言人?

西游作为中国第一大IP、史上最强IP,从电视剧、电影再到游戏,长盛不衰。

以影视剧为例,从86版《西游记》、90年代周星驰《大话西游》再到近些年《西游降魔篇》《大圣归来》《悟空传》等,不难发现西游IP总会出现贺岁档或者暑期档,且收获不错的票房。

尽管多次改编,这个深植于中华民族记忆中的故事,仍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拥有无数的可能性。正如清人张书绅所说:“以一人读之,则是一人为一部《西游记》;以士农工商、三教九流、诸子百家各自读之,各自有一部《西游记》。”

不仅如此,作为一部世界性的文学名著,《西游记》在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知名度颇高,其中日本、韩国曾多次将西游元素融入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等。

手握超级IP的连云港和淮安,在西游IP开发之路却有所不同。

2013年,淮安率先出击,成立国有独资企业淮安西游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该集团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出品方之一。集团负责人朱永兴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借助《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在全球的火爆人气和良好口碑,其实也是对淮安西游记文化的一次推广,让全国乃至世界更深入地了解西游文化、了解淮安。

与此同时,借助《西游记》中龙宫这一篇章,淮安建成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成为苏北地区市民暑期游玩的重要主题公园之一。

今年,淮安市大力推进的西游乐园项目将建成运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0.84亿元。以唐僧师徒取经为基本线索,采用角色扮演、驻场表演、实景模拟、大中型游乐项目等方式,将花果山、高老庄、雷音寺等老场景用新技术多维度呈现。

此外,国家4A级景区吴承恩故居则是深入了解西游文化的必游之地。在2019年央视中秋晚会上,86版《西游记》师徒四人扮演者寻根淮安、“回家一聚”,更是引来一波旅游热潮,让西游文化与淮安紧紧相连。

作为“大圣故里”的连云港曾一度被认为错过了西游这一IP。

原因在于花果山在游客中知名度不高,86版《西游记》取景并不在此,而相邻的淮安又借助吴承恩故居这一IP频频发力。

2017年,《连云港日报》发表《港城西游开发需要“警惕”了》一文,写到——

我市一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其实,与我市相比,淮安拥有的西游资源并不占优,毕竟“名人故居”是相对“虚”的存在;且在地级市中,靠“名人故居”当杠杆,撬动本地文旅开发,也并没有多少特别成功的案例;

而我市因为是《西游记》的发源地,还坐拥一座实打实的花果山,在文旅开发上更有主动性可言;

但说到底,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淮安方面能够转劣势为优势,先我们做出突出成绩,确实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

事实上,2010-2011年之间,连云港便提出投资40亿建设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对此还引来舆论热议。当时有评论员表示,连云港斥资40亿元打造西游记主题公园并将正式动工建设,显然是将一些地方官员的“GDP冲动”和“政绩焦虑”推向登峰造极。最终,这一主题公园没有了下文。

转瞬间,十年过去。目前,连云港尽管在主题公园、旅游区等硬件建设上稍晚一步,但连续多年来组织举办西游文化节、文创产品征集活动,在西游文创产品开发、学术研究等软件上积累丰富。

例如,连云港市文化旅游集团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销售“大闹天宫”系列文创产品;建成了“大圣飞天”主题滑索项目,组织举办和承办了渔湾“嘻”水寻龙节、“西游记音乐节”、“画说美猴王西游主题文创设计大赛”等活动。

此外,2018年,连云港成立江苏西游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等文旅融合企业,打造西游小镇。与此同时,连云港积极推进老山门西游主题演艺、女儿国、高老庄、渔湾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

去年,“连云港号”西游文化主题彩绘飞机飞向了全国各地。未来,花果山国际机场修建完成后,也将是连云港西游文化的重要载体。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竺洪波教授指出,在淮安与连云港两个西游记渊源城市,西游记文化产业取得成就,其中连云港建成了5A级花果山风景区,淮安建成了4A级吴承恩纪念馆景区和大型西游记乐园,并且形成了一种可资借鉴和复制推广的开发模式。

携手:未来如何共同开发?

在今年两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发展西游文化作出明确的规划。

连云港加快发展特色旅游,彰显西游文化,精心打造“祥云”“蟠桃园”等景观,让花果山四时有不谢之花、八节有常鲜之果。

淮安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推动西游乐园部分试运营,白马湖生态旅游景区创成国家4A级景区。

从距离来看,连云港到淮安,一趟50分钟列车便可抵达。无论是淮安率先出击,还是连云港后发先至,西游文化产业仍需携手发力、共同开发。

正如《西游记》作者吴承恩自号“淮海浪士”(淮即淮安,海是海州,海州为连云港),将淮安和连云港两座城紧密相连。那么将东海水晶、灌南县二郎神文化遗迹、吴承恩故居、花果山、西游主题乐园等众多西游相关的旅游景点有效聚集后,形成西游文化旅游区或者西游文化带,游客的西游之旅,所见所得收获更丰。

此外,多位学者都指出,西游记与“一带一路”有着深刻的渊源,当年玄奘大师求经西行路线与丝绸之路有高度重叠之处。

“《西游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通关文牒’,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过程中,传播西游文化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极为有利。”江苏海洋大学学者徐习君认为,在中国文化走出去过程中,商业文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板块,《西游记》IP的开发利用当然是其应有之意。

对于如何共同打造西游文化品牌,江苏海洋大学学者涂茵表示,以丝绸之路沿线的佛教文化为主线,建构一条宗教文化旅游经济带,连云港的海清寺、郑州的少林寺、开封的相国寺、洛阳的白马寺、西安的大雁塔(慈恩寺)、甘肃张掖的大佛寺等;以石刻窟画为主体建构的旅游线路,连云港的孔望山佛教摩崖石刻,洛阳市的龙门石窟,甘肃的敦煌莫高窟、马蹄寺石窟群、炳灵寺石窟,新疆的博格达崖画等。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