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新区玄武园在徐庄揭牌 改革方案出炉

2020年03月25日17: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为“南京高新区玄武园”揭牌。

人民网南京3月25日电 (马晓波)3月25日,南京市玄武区召开徐庄高新区(南京高新区玄武园)改革推进大会,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为“南京高新区玄武园”揭牌,区委副书记林武平通报了徐庄高新区改革总体方案,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张惠民宣布了徐庄高新区班子任命,区政府副区长、徐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开芬作了表态发言。

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在会上中指出,徐庄高新区改革推进大会的召开,既是为了贯彻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度融入全市改革大局;更是为了加快园区二次创业步伐,实现徐庄发展争先进位。改革要突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一个目标——争先进位。以改革强实力、优环境,确保科技创新核心指标增速高于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区,推动徐庄高新区在省级高新区以及南京15个高新区中走在前列、争当示范。二是坚持一个导向——彰显特色。结合高新区实际,差异化竞争、错位化发展,强化产业特色、企业特色、平台特色、机制特色,构建符合玄武区情、徐庄实际的发展模式和运行体制。三是坚持一个方法——系统推进。将高新区改革与国资改革联动、与“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发展融合,以做强高新集团助推高新区发展,以高新区发展支撑高新集团壮大,同时,推动“一区五园”全面复制改革经验、共享改革成果。

闵一峰强调,在新一轮改革中,徐庄高新区成为南京高新区的玄武园,开启了发展的崭新篇章。一要凝心聚力、展望未来,坚定推进高新区改革的信心决心。按照方案要求,认清改革方向,重点理解“理顺、赋能、放权和激活”四个关键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把整个高新区建设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亮点。二要把准方向、精准施策,明确推进高新区改革的工作重点。以高质量改革推动徐庄高质量发展,突出“四特、四全面”:打造特殊的架构,推动高新区管理体制全面优化;实行特定的政策,推动高新区人员活力全面释放;采取特有的机制,推动高新区整体服务全面升级;创造特别的业绩,推动高新区发展水平全面提高。三要强化组织、稳步实施,凝聚推进高新区改革的工作合力。把全区上下的热情调动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融入大局,做到服务改革有为;细化措施,做到推动改革有力;严守底线,做到实施改革有序。

今年年初以来,玄武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一号文”以及《南京高新区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在深入摸底、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徐庄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此次改革的主要目标是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的要求,推进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进一步强化经济职能,推动高新区成为玄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形成适应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要求的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高新区第一方阵,领先全国同类型园区。

“通过这次改革,理顺了管委会和国资公司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了人员积极性。”徐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放表示,此次改革的重点内容主要有四点。一是聚焦主业,赋能园区。赋予高新区全部的经济管理权限,加强市、区经济管理权力下放;赋予高新区管委会委托监管玄武高新集团职能,支持高新集团做大做强。二是政企分开,委企联动。坚持“小管委会、大平台”的改革方向,管委会负责统筹抓总,下设6个部门,总员额不超过30人,确保最大限度减员增效;高新集团下设六个中心,全面承接高新区各项重点指标、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工作。三是打破身份,释放活力。打破行政、事业、企业等身份界限,实行全员聘用制,被聘用的公务员与事业编人员,保留身份与职级,工资档案进行封存;打破“资历”框架,大幅降低竞岗门槛,激励全区的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在高新区平台展现才华;坚持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对于能力优秀、实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四是强化考核,注重实绩。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差异化薪酬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高新区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构建标准更高、考核更严的指标体系,高新区承担的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科技创新及人才类指标要承担全区主要任务。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