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酒驾 江苏出台全国首部渡船船员行为规范

2020年03月02日17: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渡船船员是渡运安全工作的关键主体,船员有效履职是渡运安全的重要保障。日前,江苏海事局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出台《江苏长江渡船船员行为规范(试行)》,规定了船员应具有的职业素养和禁止酒驾等八项“禁令”行为。海事部门表示,该规范系全国首部渡船船员行为规范。

八项“禁令”具体包含:严禁赌博、涉黄、吸毒等违法行为; 严禁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妨碍公务等违反社会治安的行为;严禁酗酒、酒后上岗、服用影响安全值班的药品;严禁带病上岗,疲劳驾驶; 严禁无证上岗,违规将船舶交给无证人员驾驶;严禁擅离职守及值班期间从事与岗位无关的事项;严禁违规使用手机及其他电子娱乐设备;严禁使用微博、短信、微信等各种信息渠道损害行业形象。

《江苏长江渡船船员行为规范(试行)》内容共分为总则、一般要求、行为规范和行为管理四章。从提升安全意识入手,倡导渡船船员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渡运安全、从我做起”的安全理念,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船员上岗前、交接班、航行作业中的25例重点不安全行为明确规范要求。以规范管理为保障,创新建立情绪不良、身体不适、行为不当等可能影响船员有效履职的异常情况评价方法,并规定了渡运企业应采取的管理措施。

据了解,渡船船员安全意识淡薄、履职不到位、习惯性违章等是导致渡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目前,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以及渡运企业对于渡船船员知识结构、岗位技能及操作规程等方面的要求已经较为全面,但是对于渡船船员行为方面的研究较为欠缺。为此,江苏海事局联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开展课题研究,结合长江渡运特点及渡船船员管理实际,总结提炼渡运企业成熟管理经验,借鉴民用航空、轨道交通、公路客运等行业经验做法,研究出台《江苏长江渡船船员行为规范(试行)》,能够有效促使渡船船员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行为习惯,提升渡运本质安全水平。

江苏沿江各级交通、海事部门将以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契机,督促渡运企业全面理解规范内容,加强船员教育培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提供足够的资源保障,保证船员规范履职。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船员家属和社会公众的作用,协调各方力量抓好船员行为教育管理,共同提升渡运行业形象和安全发展水平。(顾彪)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